槍殺電影《可可西裡》主角原型的疑犯自首

很多人都知道的是,《可可西裡》是導演陸川的成名作,影片面世後,獲獎無數,引起業內極大轟動。

很多人不知道,《可可西裡》脫胎於一個真實的故事,主角日泰隊長的原型是“環保衛士”索南達傑。1994年,40歲的索南達傑被盜獵者槍殺,隨後的17年間,主犯已被槍決,兩名罪犯已刑滿釋放。最近,6名在逃疑犯相繼投案自首。

在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陸川全程很激動,“《可可西裡》不是我最好的作品,因為我還年輕,但最難忘的是受益終生的旅程,我很慶幸用膠片記錄下來瞭”。本報記者李芳明 長沙報道

人物

與盜獵者對戰時不幸遇難

傑桑·索南達傑,生於1954年,曾任青海省玉樹州治多縣縣委副書記,曾先後12次進入可可西裡無人區,開展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和從事以藏羚羊命運為主題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1994年1月,索南達傑率4名隊員在可可西裡抓獲盜獵分子20人,在押送途中遭襲擊,不幸遇難。索南達傑生前曾說,為瞭藏羚羊的保護,“如果需要死人,就讓我死在最前面”。索南達傑犧牲後,國傢環保總局授予其“環保衛士”稱號。

案件

6名疑犯自首,還有3人在逃

索南達傑犧牲後,青海省玉樹州警方開始瞭一場長達17年的追捕行動。據警方介紹,索南達傑一案發生後的17年間,主要罪犯已被槍決,兩名罪犯已刑滿釋放。最近,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分別於11月20日、23日、29日和12月1日投案自首。目前,槍殺索南達傑的犯罪嫌疑人還有3人在逃。

[對話陸川]

《可可西裡》讓我懂得用生命擁抱電影

2000年8月20日,《南方周末》發表一篇關於可可西裡“野犛牛”武裝反盜獵隊的報道《誰來保衛可可西裡》,這讓陸川很受觸動。他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在一個物質化的社會裡,怎麼還有這樣一批人?”隨後,陸川拉來700多萬元投資,把故事搬上銀幕,並引起轟動。昨日,陸川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全程非常激動,幾度哽咽。

“快10年瞭,感慨有瞭圓滿結局”

瀟湘晨報:得知槍殺索南達傑的嫌疑人相繼自首,心情如何?

陸川:開始是我一個紀錄片導演朋友打電話告訴我,聽完消息,我心裡特別激動。《可可西裡》已經過去很久,我也把它放在心裡不去碰,因為當時我有朋友為這部片子犧牲瞭。從2002年做《可可西裡》到2004年上映,已經過去快10年,再次聽到消息,感慨有瞭個圓滿的結局。

瀟湘晨報:還記得當初拍攝《可可西裡》的初衷麼?

陸川:當時是看瞭《南方周末》一篇關於可可西裡“野犛牛”的報道,看完後很感動,就做成剪報放在日記本裡。後來簽約華誼兄弟後,老板王中軍一直想做一部關於藏羚羊保護的電影,問我願不願意做,我接下來。之後我領瞭一兩萬塊錢,帶上拍紀錄片的導演、制片人和美術指導一起去體驗生活,紮瞭幾個月,我們先到玉樹,最後去巡山,一直走到離索南達傑犧牲很近的地方,《可可西裡》大部分橋段都是我自己的經歷。

瀟湘晨報:當時投資多少?寫劇本用瞭多長時間?

陸川:《可可西裡》是華誼兄弟和美國哥倫比亞影業共同投資,大概是幾百萬。劇本方面,從選景到體驗生活花瞭半年時間,記得當時寫瞭10多個稿吧。

瀟湘晨報:聽說拍攝過程非常艱苦,能舉個例子麼?

陸川:片子拍攝周期是4個半月,前期準備瞭兩三個月,當時在拍攝地青海待瞭有8個月,所以我現在很自豪對青海每一座山,甚至是每條山溝都非常熟悉。當然,拍攝條件艱苦不可想象,拍攝地點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尤其是五道梁這個地方,有句俗語叫,“到瞭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當時整個劇組沒地方住,住在一個倉庫裡。杯子裡的水放一夜凍成冰,睡一夜起來洗臉頭一抬額頭上就結一層冰殼子。劇組裡每個人臉都是腫的,我的肺像是打瞭兩個孔一樣鉆心地疼。開始拍攝時,劇組有108個人一起上山,最後隻剩60多個人堅持留在山上,其餘的因為身體原因都被送下來瞭。

“願意做環保題材,但不會去重復”

瀟湘晨報:能說一下為何考慮讓多佈傑來扮演日泰(原型是索南達傑)?

陸川:當時我們都不認識多佈傑,在籌備時我需要一個藏族人來扮演“日泰”這個角色,必須會說藏語,這個演員要有鷹的眼睛,山神一樣的面孔。之後,副導演一路從四川找到西藏,在拉薩街頭碰到話劇團的人,把情況說瞭後,他們推薦瞭多佈傑,最後就決定用他。其實美國哥倫比亞影業一開始希望讓香港“四大天王”中的一位來扮演日泰,甚至提出可以追加投資,但我想用新人,寫瞭一封信給何平,最後才采用我的想法。

瀟湘晨報:有沒有想過《可可西裡》會引起這麼大的關註?

陸川:說真的,沒想到。當時台中月子中心比較有人說我特別會挑題材,其實我很委屈。因為我們在高原上做這個低成本片子,怎麼會去想片子出來之後能引起多大關註呢?任何電影人做一部電影都不可能去想成功,因為這不是你能預期到的。

瀟湘晨報:你曾說,自己看《可可西裡》時經常會感覺那不是你拍的電影,為什麼?

陸川:不光是《可可西裡》,《尋槍》、《南京!南京!》都是這樣。一種陌生的感覺,因為我在做這些片子時會完全投入,人性會發生變化,變化使得你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回頭去看之前的作品會很陌生,電影可以幫你發掘內心有所不知的潛力。

瀟湘晨報:現在槍殺索南達傑的嫌疑人已經自首,會不會考慮再繼續為《可可西裡》畫一個句號?

陸川:我認為專業導演不會重復自己的東西,我不願意去重復。但我這一生對可可西裡會一直關註,我會以一個非職業普通人身份去幫助當地,但環保題材我是願意去做的。

瀟湘晨報:《可可西裡》在你的作品中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陸川:這樣說吧,《尋槍》是讓我學習做電影,《可可西裡》是讓我懂得如何用自己的生命、鮮血擁抱電影,我會把這個當成信仰去捍衛。索南達傑和那片土地上的動物是我這一生花不完的財富,這是值得尊敬的。《可可西裡》不是我最好的作品,因為我還年輕,但最難忘的是受益終生的旅程,我很慶幸我們用膠片記錄下來瞭。

《可可西裡》獲獎季

2004年 臺灣金馬獎最佳影片獎

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2004年 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2005年 大學生電影節評委會大獎、最佳導演獎

2005年 美國山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嶽電影節最佳敘述片獎

2005年 意大利佩紮羅電影節公眾大獎

2005年 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故事片獎、最佳導演獎

2005年 俄羅斯海參崴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

2006年 香港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獎

(責編: 柳星張)

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dpghir25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