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HELIX擴大機上海小學生作文賽查出40篇抄襲 有人連標題都抄
上海小學生作文賽查出40篇抄襲 有人連標題都抄

2017-06-2610:26新民晚報新民網評論(人參與)


原標題:1歲時悼念汶川地震淚流滿面?上海小學生作文賽查出40篇抄襲!

圖說:原本評出的一二三等獎共計420餘篇,結果隻頒出瞭380個獎。比賽主辦方供圖

原本評出的一二三等獎共計420餘篇,結果隻頒出瞭380個獎,原因就在於有超過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襲。前天在“中文自修杯”第三屆美麗漢字征文活動頒獎現場披露的這個消息,令前來領獎的學生、傢長和教師們十分震驚,也在會場內外引起瞭熱議。

本屆美麗漢字征文活動吸引瞭600多所小學的積極參與,參賽作文超過30000篇,不少佳作得到瞭評委們的首肯,但遺憾的是,在閱卷過程中不時會發現抄襲或明顯帶有成年人捉刀痕跡的作文。

有個四年級學生寫自己參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動的感受:“那一刻,我也在默哀中淚流滿面!”實際上那年這名學生才剛滿1歲。

有個五年級的學生寫“汶川的今昔”,文章中充斥著大段華麗得連作傢都自嘆弗如的排比句,上網一查果然是抄襲之作。

征文中居然還有連標題都要抄,直接復制作傢趙麗宏的散文名篇《周莊水韻》部分段落寫成的“烏鎮水韻”。

《中文自修》主編、華東師大中文系教授王意如說,主辦方耗費瞭大量人力,參照本科生畢業論文查重標準,對每一篇征文進行瞭嚴格、仔細的查重,並堅決取消瞭抄襲學生的獲獎資格。

參加本次征文活動的都是三到五年級的小學生們,那麼,又是誰教會瞭孩子們抄襲呢?主辦方曾經在公眾號上發佈過一個問卷調查,在參加調查的逾四萬名傢長中,有41%的傢長表示每天都會輔導孩子做作業,多達60%的傢長曾幫助孩子完成過作文。

油煙處理 王意如分析說,傢長熱衷幫孩子寫作文無非有兩個原因:一是幫孩子們減輕點學業壓力。二是希望通過傢長的潤色幫助孩子獲獎。但恰是因為傢長們的“好心”介入,非DSP擴大機但沒有幫到孩子,反而因為作文抄襲被查而失去瞭參與競爭的機會。

本次征文評委、閔行區教師進修學院語文特級教師景洪春說,傢長應該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寫作的樂趣,這是一個陪伴的過程,而不能越俎代庖。父母的愛不應該成為孩子進步的阻力,一時的妥協和縱容,會對孩子的未來產生難以想象的負面影響。

他在接受采訪時說:“這次的征文中,寫得比較出挑的是關於‘非遺’的。其中有不少佳作是孩子將‘非遺’和傳統文化,以及自己的日常生活結合起來寫,我覺得這非常好。這類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對傳統文化的情感和體驗寫出來,而不是追求高深的文化層面,孩子隻要能寫出自己眼中的文化即可。”

獲獎作文中充滿童趣的描繪,也讓評委老師大加贊賞:“閱卷過程中,我感受到瞭很多孩子飽滿的語言文字應用能力。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孩子用他的筆寫他的心,寫出他的童年,表達他的童趣。”

那麼,怎樣的作文才能打動評委老師汽車6聲道擴大機呢?獲獎的孩子們都寫瞭啥?

一等獎獲得者上海市園西小學的童昊宜同學在《“吹”出來的文化》一文中寫道:

“‘糖人’的歷史這麼悠久,我可得嘗嘗這跟我平時吃的糖有什麼不一樣?我伸出舌頭舔瞭舔,甜絲絲的,但不粘牙,特別好吃!看著手裡晶瑩剔透的‘小萌兔’,真是甜到瞭心坎裡!”

另外一位一等獎獲得者上海市復旦科技園小學的沈鋮熙同學,則寫瞭自己與平湖糟蛋的故事:

外婆做瞭一壇糟蛋,要放五個月才能吃,因為好玩,“我時不時地要跑去壇子旁邊打開蓋子聞聞味道,把手伸進壇子裡摸摸鴨蛋”,結果,外婆說今年的糟蛋變酸瞭,不能吃,“我終於忍不住‘哇’的一聲哭瞭出來,把自己偷摸鴨蛋的事情全說瞭出來”。

希望孩子們寫出童年、表達童趣,堅持原創、杜絕抄襲!

汽車音響擴大機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dpghir25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